桃花扇对紫玉钗说好久不见

  小鹿仙贝  

冬至日漫记

        今天中午在7-11买饭的时候,偶然听见旁的宿舍的姑娘说,呀,今天是冬至啊。
        遂恍然,整个过程用”顿悟”二字概括也不为过,但用”惊起”则更与心情妥帖相合。
        呀,今天是冬至啊。

        不禁开始回想,去年的冬至,我都在干些什么。只不过一切都是混沌,清楚些的早已是记不得了。料想那一年的今日,我约是也忘了吃水饺,也许在食堂,又或是在南门外的某家小店子里填了点什么,囫囵果腹罢了。     
        饺子店里人挤人的,不大的地方竟全是紫校裤大棉袄的学生。后厨汤锅里热气氲氲,缠绕蒸腾,带着碱面皮和面皮里肉食和菜蔬的味道攒成白气,无端压的人昏昏沉沉。我给她打了个电话,才知道家里今年也没吃成饺子。
        算起来,家里已有两年没吃冬至饺子了。至于汤圆糍粑,更是提都没提。原来蒸糯米的人老了,曾经打糍粑的人病了,从前搬板凳坐在下首、间或偷吃一口的孩子们陆陆续续都走了。包饺子的人们越来越忙,诸事缠身,疲于奔命。直到我一个电话打回去,他们才蓦然惊起——
        呀,今天是冬至啊。
        饺子带回楼上的时候,餐盒外面已经是温凉不烫手的了。掀开盖子,浓浓的面汤味道翻涌上来。被强行挤压装进透明小盒子里的涨鼓鼓先生们已经不成形状。饺子皮粘连残破,所有的汤汁都涌了出来。热气从汤面上掠过又卷起,形成一道细而长的白色雾气。那雾气让我骤地想起故土水库镜面上那一行舒卷变化又极速远去的鸟群,又不知如何惦念起家里雪后地上那一把被西风卷起又吹散的雪尘。  
        我在心里默念,呀,今天是冬至啊。
        我有点想家。

        菜肉馅的饺子大概不合味口,睡梦里总是烦腻,为家里一碗西葫鸡蛋馅饺子想得翻来覆去。午睡的时辰总是格外长格外舒适,这一梦就梦回了家,梦回了紫漆桌子烟火气的老房子。梦里诸位的脸却是还未看清楚,人就已经怔忪着醒来。
        醒来天色未有什么变化,光斜斜地打进窗户,显得沉了。这是二零一六年冬至的下午,与12月22日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地球划过近日点没有什么关系,它只是在说,日从今夜长。
这一年啊,浑浑噩噩嬉笑怒骂着,也竟吊儿郎当地快混完了。大纰漏没有,小病小灾小迷糊倒是不断。我努力回想着这三百六十六分之三百五十六个年之间经历并且深深记住了的种种,有难堪的想要忘掉的,也有想要三年五年、十年八年记住了再也不想忘的。
        如此种种,话到嘴边却不知怎么说,抱着什么样的心情说。只好最后来一句,今天是冬至啊,祝我自己,冬至平安。
        愿我每个冬至,每个冬日,喜乐平安。

评论(4)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鹿仙贝 | Powered by LOFTER